欢迎您来到www.2885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法治时评
医保入不敷出:好事办坏责任在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09:07    浏览次数: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6月11日)有媒体报道说,为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按照中央政策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实际需求和医疗服务及保障水平,扩大专项救治的人群及病种范围。因此,许多地方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提高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水平。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工作是推进并落实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精准扶贫、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举措。但是,“个别并不充分具备条件的地方,‘超能力’实施救助政策。过度兜底导致怪相频出,贫困患者住院‘赖床’不走、小病大治,儿女想办法与父母脱离关系,甩包袱给政府……”“由于看病住院的贫困人口激增,加之报销比例大幅提高,医保基金支出的增速明显快于筹资的增速,许多贫困县医保基金突破了警戒线,‘兜底’吃力”。

如此一看,大病兜底哪里还兜得住底,医保基金支出面对的简直就是无底洞。按照上述报道所描述,大病兜底也好,医保基金也罢,都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实际情况。报道援引“一位县卫计局局长”的话说:“不管看啥病就掏那么点钱,甚至不掏一分钱,贫困户小病也想大治。一些患者赖床不走,导致真正需要医疗资源的人进不去。说实话,医院希望有这种病人,现在药钱挣不了,医院只能靠床位费和服务费,但是政府不希望这样。”而报道援引的“一位干部”所“透露”的情况就更加不堪:“有的贫困户在家没事干,一算账住院不花钱反赚钱,至少能省下电钱、煤钱,还够一天吃饭用的,导致县医院内科住院的人多得住不进来,住进来的又不走。政府发现这事办坏了,2018年立即叫停。”

报道称,“一些贫困人口‘被惯坏’,能‘赖’政府一点是一点。一位扶贫干部无奈地讲,按照大病兜底政策,政府想尽办法让贫困患者年个人自付部分不超过三五千元,可县里却有几十户人连这点钱也不愿出,恶意拖欠医疗费用,需要动用各种方法来催款”。“一些基层干部群众认为,政府想办法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这是得民心的好事,但兜底不能兜得没了底线,制定政策不可只为解决眼下问题而不考虑长远,建议尽快研究形成符合实际、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上述报道所描述的事实,其实不仅在贫困地区,在非贫困地区也同样存在。不过,上述报道所引述的“一位县卫计局局长”、“一位干部”、“一位扶贫干部”和“一些基层干部群众”所说的话,却正说明贫困地区的大病兜底兜不住底的原因,恰恰不在那些“赖床不走、小病大治”、为了省下电钱煤钱的“在家没事干”的贫困户、“‘被惯坏’,能‘赖’政府一点是一点”以及恶意拖欠医疗费用的“几十户人”。如果大病兜底政策在制度设计方面连这些道德风险都没有考虑到,在制度执行层面连这些情况都应付不了,在资金保障上连这样的“意外”都承受不了,那么,好事办不好、好事办坏的责任究竟在哪里呢?

好事办不好、好事办坏,反过来说好事不是好事,甚或将好事视为坏事,当成把人“惯坏”、让人恶意丛生的坏事,由此停办好事,最后得出结论说好事的受惠者不配享有好事……这样把好事办坏办砸的过程,如果有问题的话,问题在哪里呢?

不要说贫困地区,就是在北上广等中国最发达地区,其医疗保障水平究竟如何,是每个人心中都有数的事情。不论贫困还是发达地区,继续提高医保水平才是正途。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www.2885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