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www.2885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法治文化
郭燕:绽放在户籍窗口的“爱笑女警”
作者:  来源:中国普法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09:13    浏览次数:

位于滇、桂、黔三省接合部的云南省罗平县,每到春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灿然如海,走进罗平县公安局腊山派出所户籍室,户籍女警郭燕如花的微笑,犹如一抹暖心的景致,让前来这里办事的群众倍感温暖。

每天,面对来自十里八乡的群众,郭燕都面带微笑地重复着一句话:“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爱笑女警”。

腊山派出所是城区派出所,前来办事的群众比较多,有的是从边远地方来的,出趟门不容易,不能让大家费时费心还白跑。”郭燕总是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从细微处着想,时时把群众放在心里。

3月10日,一名老妇人来到户籍室,老人儿子小两口在外地打工,留下孙女在家,小孙女一直没办理落户手续。眼看就要上学,老人焦急万分。

听完老人的情况后,郭燕一边让老人休息,一边联系找到社区民警。第二天,社区民警来到老人家中,将小女孩的情况调查清楚,又将材料交给郭燕。郭燕立即逐一上报,补齐相关的落户材料,办理完小女孩的落户手续,随后将崭新的户口簿交给社区民警,再由社区民警送到老人家中。

户籍室是群众和民警接触最多最直接的一扇窗口,如何服务好群众,郭燕为此下足了功夫。进门笑相迎,办事要认真,解答最耐心,出门起身送,她把群众的评价当作一面镜子,时刻警醒自己,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只让群众跑一次,郭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派出所服务工作规范,对办理事项、时限、工作流程、服务承诺、首问首办制度、一次性告知清单、依据及收费标准进行规范,让群众办事明明白白。中午及周末休息时间,推出轮值制度,不让群众等候、不让群众多跑路。

在户籍室工作6年,郭燕一直保持零投诉纪录。

今年5月10日一早,一位女士急匆匆来到户籍室。郭燕走上前,倒来一杯水,这才笑着问她缘由。

原来,吕某家住罗平县腊山街道青草塘村。24年前,她远嫁甘肃省临洮县,一直没有在当地落户,家里的户口簿上也因她出嫁而将她迁出。自己一直认为,没有户口也无碍。直到今年4月底,她与丈夫准备回老家看望父母,去买车票时才发现没户口连票都买不了,在当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后,她才顺利回到罗平。

郭燕将情况向所领导汇报,所领导迅速安排社区民警开展走访调查。郭燕也赶忙查阅户籍档案,在档案室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确定事实后,及时将调查材料上报,快速帮她补录了户口。

户籍室虽小,却上演着一幕幕温暖感人的故事。“微笑是可以传递的,我愿将我的微笑传递给群众,让他们有一个愉悦的心情!”。“她的笑容总在服务中绽放,比油菜花还美丽!”这也是大家送给这位“爱笑女警”的心里话。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www.2885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