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www.2885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活动专栏
宣城市档案局(方志办)2018年法治 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6 15:15    浏览次数:

市档案局(方志办)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目标,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档案方志系统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法治宣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贯穿于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始终,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深入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

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档案法》)、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安徽省档案条例》、《安徽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档案方志法治意识。

二、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

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扎实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参加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年度测试等活动。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做好执法人员证件年审和培训工作,有效提升本局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结合实际深化“法律六进”活动

结合档案方志工作特点和服务对象的法律需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对市直机关档案整理、方志供稿的业务指导,深化部门法制宣传,提升机关干部依法治档、依法治志的意识和业务工作水平。利用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采取网站、板报、简报等形式,广泛开展档案方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强专业档案的指导力度,将档案法治意识输送到经济社会发展最前线。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确保参与不少于2次不同主题的送法活动。

四、稳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制定并在“宣城档案方志信息网”上公布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以“一单清”的形式明确年度普法计划、重点普法内容及法律服务项目,全面推进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

进一步推动普法主题活动常态化。利用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及《地方志工作条例》、《档案法》颁布纪念日等节日,开展专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6.9国际档案日,开展专题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活动。结合档案法颁布纪念日,征订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试卷,组织市直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参加竞赛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等,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举办档案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班,提升档案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工作水平。继续开展好年度档案执法调研工作,深入市直机关档案室指导档案业务建设,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

五、加强档案方志普法阵地建设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方志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加强档案方志法制宣传工作,提升档案方志社会影响力,增强档案方志工作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发挥机关微信群的作用,做好普法宣传。充实和丰富局网站“法律法规”栏目,充分发挥宣城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现行文件查阅中心、档案调阅室窗口普法作用,展示档案方志形象。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www.2885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