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www.2885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活动专栏
2018年市委党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7 14:30    浏览次数: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承上启下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市委党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市委政府对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求,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坚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首善标准推进全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我校学习宣传上的优势,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年主体班次学习培训重点内容,大力发挥党校学习宣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利用多种手段,强化宣讲效果,真正使广大培训学员和全体教职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系列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利用“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主题活动,在全市党校系统内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宣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重点宣讲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3、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党章》。通过“请进来”--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学者来我校宣讲《党章》的新思想、新内涵;同时也“走出去”,我校专兼职老师到外单位去宣讲《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加强宣传党内法规制度,大力宣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突出领导干部、教职工学法用法,利用党校是学习宣讲的主阵地、主渠道的优势,将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纳入主体班次培训内容,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教师职工全员学法”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利用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调研宣讲和主体班次学习等方式,融入法治元素,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实体阵地建设。结合市委党校的特点和文化宣讲定位,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全市法治文化征文,法治家庭评选,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

四、积极参加普法主题活动。

利用“机关集中学法月”、“12.4”国家宪法日和“江淮普法行”等时机,积极参加宣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 “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创建”宣传月活动,以“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为主题至少开展1次以上送法活动。根据教学安排和时间流程,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法律六进、公民旁听庭审等活动。

五、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法治工作第一责任机制,完善党校 “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法治调研和法律宣讲,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发挥法律在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全面提升群众的法律素质。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www.2885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