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www.2885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活动专栏
团市委2018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7 15:20    浏览次数:

2018年团市委法治宣传教育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和市法宣办工作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共青团改革攻坚为契机,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法治宣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共青团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市各级共青团干部和全市青少年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贯穿于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始终,贯穿于团干部的培训中。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宪法,在全市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主题活动,向团员青年和青少年,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三)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全市共青团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尊崇者、遵守者、捍卫者。

(四)学习其他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规范政府行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稳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五)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并公布团市委2018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明确年度普法计划、重点普法内容及法律服务项目,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

(六)常态化开展普法主题活动。积极参与“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宣传月,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积极向市法宣办申报开展“法律六进”、“以案释法”宣传活动。

(七)利用互联网+拓展普法新阵地。依托共青团门户网站,定期发布普法宣传活动信息,提升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对团市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定期在团市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小知识,提升团员青年、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

三、全面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八)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学法纳入2018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平时的集中学习,加强对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团市委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九)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3.8维权月、6.26禁毒日、12.4宪法日为契机,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展开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暑假期间,与南湖戒毒所、宝丰戒毒所合作,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青年法律志愿者,定期深入社区、学校开展一对一的行为偏差青少年结对帮扶。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www.2885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