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www.2885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活动专栏
中共宣城市委老干部局 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7 15:21    浏览次数:

2018年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委老干部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维护离退休干部队伍和谐稳定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围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树立法治理念

1、进一步深化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重点加强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通过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在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使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得到广泛传播,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深入人心,使党员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形成全员学法守法尊法用法良好风尚。

2、营造普法良好氛围。今年将继续编印离退休干部学习资料本发给离退休干部学习,引导广大老干部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化认识,把广大老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

3、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宣城日报》、《宣城老干部工作》和宣城先锋网“老干天地”专栏,加强对法制的宣传。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深化拓展正能量活动,在《宣城日报》上开辟专栏,刊登老同志“改革开放话成就,不忘初心添光彩”主题征文活动,讴歌我市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表达初心使命。

4、切实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宣办发[2017]44号)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把握文件精髓,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继续抓好中办发〔2016〕3号文件、皖办发〔2016〕51号文件文件的贯彻落实,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各地各单位贯彻情况开展重点督查和专项督查。适时召开全市老干部局长座谈会,了解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到位。

二、抓好制度落实,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组织

5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布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适时调整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保证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健全,职责明确。

6、纳入年度岗位责任制目标管理。落实全员“一岗双责”将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切实增强各科室参与综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感,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

7、集中老干部深入学习政策文件精髓,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老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8、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学习新党章,进一步增强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牢牢把握加强党性锻炼这一基础环节,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确保在任何复杂矛盾和艰难险阻面前都能看清方向、把握大势、保持定力。

四、开展主题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9按照2018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落实机关人员的学习资料,制定学习计划,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参与全市组织的 “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10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扎实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组织参加全市统一的集中学法考法,切实增强学的实际效果,推动领导干部在依法治市中,当好学法知法、尊法畏法、守法执法、用法依法的表率。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建设工作氛围。

11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贯彻十九大法治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继续发挥“五老”优势,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网宣员队伍建设,组织引导他们利用媒体、网站等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老干部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围棋象棋比赛等弘扬正能量活动,打造成老干部工作法治文化品牌。

12、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长效推进城市文明水平提升,坚持“行走网格”、路段长创建、走访联点共建居民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和市民文明素质和守法意识。

13、认真做好市法治办部署的其他各项工作。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www.2885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