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www.2885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活动专栏
2018年全市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7 15:33    浏览次数: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承上启下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年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公民防震减灾法治素养、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目标,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推动法治宣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领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贯穿于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中,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法治培训学习的重点内容。继续组织开展遵法守法用法主题系列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理。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市地震系统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纳入到干部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宣传普及宪法。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渗透融合发展。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管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全市地震系统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学习宣传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将年度的防震减灾学法任务与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个人自学有机结合起来,拓展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地震监测管理条例》、《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宣传防震灾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同时,认真学习宣传依法行政、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对等领域与履行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强化防震减灾法治宣教工作保障

(一)充实宣教队伍人才力量。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法治宣传队伍,鼓励志愿者开展防震减灾普法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挖掘资源,以法制专业人才依托,以点带面,发挥其骨干和引领作用,将一批基层防震减灾工作者培养成普法宣传员、讲解员,建设高素质法治宣传队伍,进一步提高全市地震系统的法治宣讲能力。

(二)提高队伍法治宣讲能力。组织各县市区地震办主任、乡(镇、街道办事处)防震减灾助理员、地震群测群防网点信息员、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队、防震减灾志愿者、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等,进行一次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系统培训,提升各支队伍的防震减灾法治水平和宣讲能力。

(三)加强队伍宣教资料保障。积极为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老年骑行志愿者服务队和医疗救护志愿者队伍等提供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和宣传资料等,扩大防震减灾法治宣教覆盖面,提升防震减灾法治知识群众知晓率。

三、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

(一)压实执法主体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建立和完善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贯穿于地震系统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各环节。结合市委、市政府清理、规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要求,以及进一步“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总要求,确定各地各部门的普法目标、普法重点,明确普法责任主体,确立落实普法责任的工作原则、工作要求和工作保障。

(二)推动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建立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具有重大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执法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要从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划清合法与非法、罪与非罪、守法与违法的界限。

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扎实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六进”活动。积极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六进”活动,不断增加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法律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科技活动周”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加大在农村地区的宣传力度。

(二)充分发挥市县防震减灾科普馆宣教作用。积极组织中小学师生、机关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社区居民等参观市县防震减灾科普馆,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融入到科普馆的防震减灾知识讲解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时,同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震减灾法律意识,为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不断加强“互联网+”普法宣传。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信息共享和传播作用,积极做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推介防震减灾法治宣传工作的新动态。加强社会舆情的引导,防止地震谣传发生。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www.2885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