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www.288563.com!
您当前的位置:活动专栏
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 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8 08:56    浏览次数: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承上启下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繁荣法治文化为目标,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集体学习制度为牵引,以“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为建设法治交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1.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法治培训的重点内容。继续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系列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在全局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活动,适时组织开展干部宪法宣誓仪式,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3.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建设渗透融合发展。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党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建设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发展目标,大力宣传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开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年活动

5.结合行政执法案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从实践性强的特点出发,注重案例教学,将行政执法案例纳入学习宣传培训范围之内,通过案例教学分析研究交通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对于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等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6.组织开展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把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纳入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工作,认真抓紧抓好抓落实。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组织调学等多种形式,加强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7.迎接市“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根据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认真积极落实好各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做好活动总结,提炼工作经验,促进“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与目标如期完成。

三、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8.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按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年度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全面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结合行业法律法规制修定工作情况,拟定2018年度重点普法目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指导监督行业单位进行深度宣传。

9.继续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征集活动。积极实施《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加强行业指导督促,继续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征集活动,报送以案释法案例、产品。探索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定期发布“以案释法”案例、推送“以案释法”产品、开展“以案释法”宣讲,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工作机制。

10.进一步推动普法主题活动常态化。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每年的6月定为“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宣传月,我局将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确保至少参与2次以上不同主题的送法活动。充分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宣讲团、普法志愿者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六进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1.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创作法治文化精品,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12.组织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全面推进落实《安徽省法治文化建设2017-2019年行动方案》,充分利用报纸、微博、微信等大众媒体和新媒体,大力传播交通法治文化,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在机关、公共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区、公共活动场所及公共服务区域、服务窗口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13.推进普法工作化解矛盾纠纷。以执法单位为重点,针对矛盾多发领域,把开展普法工作与化解矛盾纠纷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与民生和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把普法执法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升机关效能的过程,不断提高普法责任制落实质量。

14.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充分利用好已建成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不断推动老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提档升级,积极申报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活动。

五、强化法治宣传工作保障

15.落实经费保障。各单位在年度工作经费预算中要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为组织开展普法学习、培训、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16.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积极推荐优秀干部职工加入“七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宣讲团队伍,不断发展普法志愿者,壮大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加强法治宣传专兼职队伍的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活动,努力提高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17.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认真落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要求,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核心考核指标在全行业的推动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局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法治宣城建设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中的作用。

皖ICP备06010515号 Copyright www.288563.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安徽结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